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40060/2019-00659 分类: 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批复
发布机构: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19-08-23
名称: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阳江-江门干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文号: 粤环审〔2019〕437号 发布日期: 2019-08-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阳江-江门干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发布日期:2019-08-28  浏览次数:-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阳江-江门干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粤环审〔2019〕437号


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批的《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阳江-江门干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和江门、阳江市生态环境局对报告书的意见等材料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粤西天然气主干管网阳江-江门干线项目起于阳江市江城区双捷镇阳江分输站,经阳江市江城区、阳东区、江门市恩平市、台山市、开平市和新会区,止于江门新会区双水镇沙路村双水清管站,线路全长170.3公里,设计年输气量26.85×108立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站场4座、阀室10座及配套的附属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等。

  二、根据报告书的评价结论,在全面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并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前提下,项目按照报告书中所列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从环境保护角度可行。项目建设和运营中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管道两侧及站场周边土地的规划控制。进一步优化管道路由方案和施工方案,尽量避让环境敏感目标,优化管道穿越环境敏感区域的路由和施工方式,细化环境保护措施,减缓项目不利环境影响。

  (二)加强环境风险防范,落实环境风险应急措施。强化管道安全设计,合理设置截断阀,建立维护保养、定期检测和巡线检查制度,保证管道安全。输气站场按规范设置可燃气体探测器、紧急截断阀等。在环境敏感区段尤其是人口密集段保障施工质量,强化安全措施,提高巡线频率,增设线路警示牌。制定完善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应急联动,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三)强化生态保护措施。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施工时间,减少临时占地和植被破坏,及时做好复绿、复垦等水土保持措施,防止水土流失。禁止在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及生态严格控制区范围内设置施工营地、取土场、弃土场、临时渣场。涉及自然保护区、生态严格控制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的路段,应对施工区域表土进行分层剥离、分层堆放、分层回填,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植被和景观恢复。

  (四)严格落实水环境保护措施。邻近水源保护区路段严格控制施工范围、优化施工时间及施工方式、及时场地清洁,制定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措施,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管线施工不设施工营地,施工期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回用,施工期及营运期生活污水依托当地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五)落实大气环境、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控制措施。在近敏感点处施工时设置施工围栏或屏障,对作业面、堆放场等采取洒水、覆盖等防扬尘措施。项目产生的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废物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处置,建筑垃圾、泥浆及清管废渣等妥善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严格控制施工作业时间,合理布置施工现场,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振等综合降噪措施,确保各站场、阀室厂界噪声达标。

  (六)在项目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解决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

  三、项目环保投资应纳入工程投资概算并予以落实。

  四、报告书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五、项目建设应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六、你单位应在收到本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分送江门、阳江市生态环境局。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8月23日

抄送: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统计局,江门市生态环境局、阳江市生态环境局,省环境技术中心,广东高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8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