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主要职责

1、开展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环境规划、生态环境政策、生态环境标准等研究。

2、为解决区域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工程、生态环境检测和生态环境大数据研究等技术服务。

单位简介

  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成立于2008年,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下属的登记类事业单位。目前已发展成为开展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环境规划、生态环境政策、生态环境标准等研究,为解决区域重大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工程、生态环境检测和生态环境大数据研究等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拥有环境工程咨询、工程设计、环保工程承包、实验室计量认证等多个资质证书。

  环科院下设大气环境研究所、水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与土壤修复研究所、环境政策规划与标准研究所、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所、环境信息研究所(生态环境数据治理中心)、农村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环境检测中心等8个研究所(中心),及1个产学研平台-广东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科院建成了广东省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环境保护大气环境管理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污染场地环境管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拥有广东省环境管理标准化委员会、广东省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科学研究中心、广州中英低碳合作研究中心等多个区域性环境研究与技术服务平台。

  环科院始终坚持“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理念,经过近10年的发展,拥有员工279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约245人,教授级高工6名,高级工程师48名,工程师73名,高工及以上职称合计126名,约占专业技术人员的51.4%;博士27名,硕士139名,硕士以上学历人员约占专业技术人员的68%。基本建成了一支整体素质较高,年富力强,朝气蓬勃、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科研队伍。

  环科院作为省生态环境厅的核心智库,面向全省环保科技需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10年来,先后承担完成了约300项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及环保规划、环境标准等的研究编制。获得科技成果奖励16项,其中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3项,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项;获得(受理)科技专利26项。其中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为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专著论文方面,合计发表专著14本,论文22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8篇,EI收录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