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拟对新建广州至湛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根据新建广州至湛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技术评估报告及相关地市初审意见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并予以批准。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08月19日至2019年08月23日(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厅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邮编:510630

  联系电话:020-87532305

  传真:020-8753190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向我厅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新建广州至湛江铁路

建设单位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广州、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各市

环评机构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新建广州至湛江铁路全线位于广东省境内,线路自广州站引出,向西沿途经过广州、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等市,终至规划湛江北站,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km/h,双线。工程正线全长400.111km。全线共设车站9座,其中佛山站、新干线机场站、新兴南站、阳春东站、阳江北站、茂名南站、湛江北站为新建站,马踏站、吴川站为改建站。预留阳西站、湛江东站。广州站、白云站、湛江西站为东西端既有接轨站。新建220kV牵引变电所8座。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

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

响的对策和措施

拟采取的噪声污染治理措施及环境影响:对临近尚观嘉园和君悦龙庭的CK27+310~CK29+750段设置门式刚架桥梁声屏障1处共计2440延米;对其余路段设置5m高路基声屏障30处共计8633延米,4m高路基声屏障2处共计1300延米,3m高路基声屏障18处共计8334延米,4.3m高桥梁声屏障128处共计64514延米,3.3m高桥梁声屏障8处共计6110延米,2.3m高桥梁声屏障5处共计2366延米;对零散居民敏感点及采取声屏障措施后仍不满足标准要求的敏感点设置通风隔声窗74550   m2;报告书建议对广东省阳江农垦织篢学校临近铁路教学楼实施搬迁或改变使用功能,费用纳入工程投资。报告书分析,采取上述噪声治理措施后,各敏感保护目标噪声满足相关标准要求或声环境质量不恶化。报告书建议,建设单位应在项目建成运营后,对沿线噪声敏感点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完善降噪措施;对沿线市县规划区的居民文教用地预留设置声屏障的基础条件。

拟采取的振动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报告书预测,本工程实施后,172处振动敏感点环境振动预测值均满足《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10070-88)中“铁路干线两侧”标准要求。报告书提出,运营单位应根据本报告提出的运营期环境监测方案,加强对沿线敏感点的振动环境跟踪监测,根据实际监测结果适时采取进一步措施,减小铁路振动影响。

拟采取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和制定严格的施工作业制度;严格限制征地范围;加强施工期监控与管理,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合理组织施工;施工过程中勤洒水防治扬尘;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地面硬化或绿化;不得在水源保护区、生态严控区、森林公园等敏感区内设置取土场、弃渣场。采取生态环保措施后,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拟采取的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施工期桥梁施工过程中设置围堰,基坑钢护桶内安装泥浆泵,将泥浆提升至两端陆地临时工场,临时工场设置沉淀池和干化堆积场;在施工便道一侧修建临时排水沟并顺接沉淀池;优化拌合场、施工场地、施工营地等的选址,尽量远离地表水体,并在材料堆场、施工场地等周边设置沉沙井、设挡墙;施工场地生产废水及机械含油废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场地的冲洗、洒水、绿化等;施工营地内设置化粪池对粪便污水统一处置。穿越饮用水源保护区段禁止在保护区范围设置施工营地,并在水源保护区附近设置明显的标语警示牌,禁止施工人员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排至水源保护区范围;优化大桥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布置制存梁场、材料堆放场、泥浆处置场等大临工程,避开水源保护区陆域范围;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和监督,严禁施工生产废水、弃渣排入水源保护区范围;施工泥浆废水通过沉淀后回用;采用钢板桩围堰施工以减少基坑渗水量,基坑废水中和沉淀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含油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桥墩钻孔桩出渣不得排入水中,在钢护桶内安装泥浆泵,提升后经陆运外送至水源保护区陆域范围以外的泥浆处置场;机械停放保养场设置清洗废水收集系统对含油废水处理后回用;经过水源保护区的工程施工尽量选用先进的设备、机械,以有效地减少跑、冒、漏、滴的数量及机械维修次数,从而减少含油污水的产生量。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小。广湛铁路海底隧道工程拟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掘进施工方式,无生产废水或泥浆水产生和外排,不会对海水水质产生影响。  

拟采取的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措施主要包括:不在水源保护区范围设置施工营地、大型堆场、取弃土场等;编制针对水源保护区施工路段的施工组织方案,在水源保护区附近立牌标明保护区范围、施工边界范围及沿线供水工程位置,提醒施工人员保护水源地,杜绝跨界施工,避免破坏供水设施;桥梁施工选择在枯水期,并且在施工时设置防落物网;与饮用水源水体汇合前端设置临时拦挡吸附设施;编制饮用水源事故应急预案,并与当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接。

公众参与情况

在项目受理公告期间,接到部分公众通过电话反映的意见,主要是铁路建设线路离居民区等环境敏感点近,认为噪声、振动、电磁辐射影响较大等。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

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

措施承诺文件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