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拟对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茂名至湛江段改扩建工程(观珠至林屋互通立交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茂名至湛江段改扩建工程(观珠至林屋互通立交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2个工作日(2019年11月30日至2019年12月03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厅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邮编510630
联系电话:020-87532305
传  真:020-8753190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二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茂名至湛江段改扩建工程(观珠至林屋互通立交段)
建设单位:   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湛江市茂名市
环评机构: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茂名至湛江段改扩建工程(观珠至林屋互通立交段)由主线改扩建工程、机场连接线新建工程两部分组成。主线线路走向、长度与现有项目一致,长69.445km。车道数由原来双向4 车道拓宽至双向8 车道,采用路基两侧拼宽方式将路基宽度由26m、28m扩至42m,设计速度仍为120km/h。机场连接线新建工程起于茂名市化州市杨梅镇福镜村,经下背垌偏向西南,终于吴川市塘缀镇流山垌,接湛江国际机场,长12.045km,按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采用水泥砼路面,设计速度为80km/h。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根据报告表分析: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根据敏感点规模、与道路之间的距离、高差等综合考虑降噪措施,对沿线51处敏感点采取4m高直立弧形声屏障措施,共计24485延米;对121处敏感点采取隔声窗措施,共计4292间;加强各敏感点噪声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必要时及时采取措施。相关措施费用总计为14340万元,由建设单位承担。采取上述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后,各敏感点可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相应声环境功能区噪声限值或《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相关要求。 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施工营地生活污水若无法依托当地排水系统,应采用移动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入周边农灌渠;营运期:服务区、收费站等的生活污水经主体工艺为MBR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相应要求后,优先回用于高速公路两侧和服务区绿化以及服务区场地清洗,剩余部分排入附近农灌沟渠用于农田灌溉。在跨越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及II类水体处设事故应急沉淀池及配套径流收集系统,桥面及路面径流通过径流收集系统汇流至沉淀池中,经沉淀、隔油处理后通过管道排至保护区之外。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施工及营运对沿线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生态保护措施及环境影响:控制施工范围,优化施工组织,制定严格的施工作业制度;施工场地、施工营地等尽量布置在项目占地范围内;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有关要求,减少水土流失;耕地等表土剥离后存放,用于后期绿化复垦等。施工期间会破坏部分灌、草植被,但建成后将逐步恢复植被,形成新的群落景观。 大气环境保护措施及环境影响:合理布置施工场地,使其尽量远离居民点等敏感目标;沥青为外购,不现场搅拌,采用加热密封罐车将沥青运至铺浇工地;施工场地采取围挡、遮盖、洒水等抑尘降尘措施;加强运输道路清扫保洁,土、砂、石料运输要求密闭或遮盖等。营运期:加强道路养护与绿化;服务区燃料采用电等清洁能源,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排放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要求。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施工及营运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较小。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服务区及收费站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垃圾车定期运至附近垃圾填埋场处置。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影响:采用加高加强的高防护等级护栏(HA级);设事故应急沉淀池及配套径流收集系统,桥面及路面径流通过径流收集系统汇流至沉淀池中,经沉淀、隔油处理后通过管道排至保护区之外;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应急电话,提醒危险品车辆驾驶员注意安全和控制车速;规范车辆行驶,强化危险化学品和和危险废物运输的管理;制订完善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并与区域应急预案协调等。在严格落实上述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可有效降低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危害程度。
公众参与情况:   我厅在受理公告时限内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