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拟对500kV狮文甲乙线和500kV桂文甲乙线迁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根据500kV狮文甲乙线和500kV桂文甲乙线迁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2年08月12日至2022年08月18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厅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邮编:510630

  联系电话:020-87531393

  传 真:020-875314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厅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500kV狮文甲乙线和500kV桂文甲乙线迁改工程

建设地点

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街道;广东中山民众镇;广东中山南朗镇

建设单位

中山市公路事务中心

项目概况

1、500千伏狮文甲乙线#52~#54段,新建500千伏线路路径长约2×0.812千米。
2、500千伏桂文甲乙线#103~#105段,新建500千伏线路路径长约2×0.833千米。
3、500千伏 桂文甲乙线#65-#69 段,新建500千伏线路路径长约2×1.779千米。

环评机构

中山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电磁环境:

充分利用既有线路走廊,避开人口密集区、生态敏感区。严格按照《110~75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GB50545-2010)设计,合理选择导线直径和分裂数,要求导线、金具提高加工工艺,防止尖端放电和电晕。依法进行运行期的环境管理工作,进行有关高压输电线路和相关设备方面的环境宣传工作,在工程架空输电线路线下农田、养殖水面、桥梁等附近电场强度控制限值为10千伏每米的区域给出警示和防护指示标志。

2、声环境:

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具,加强施工机械保养和维护;运输车辆经过居民区时减速缓行;牵张场远离人口密集区布置。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工作,并接受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管理。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禁止夜间施工。合理选择导线截面和相导线结构以降低线路的电晕噪声水平。对电晕放电的噪声,通过合理选择高压电气设备、导体等以及按晴天不出现电晕校验选择导线等措施,减小电晕放电噪声。

3、生态环境:

线路选线避让生态敏感区。牵张场除考虑场地开阔、地势平缓区域外,应利用沿线空闲地等尚未利用的土地,以减少植被破坏。线路经过林地时,结合线下植被自然生长高度进行跨越,避免施工期对线下树木实施砍伐,同时保证正式投运后仍不需砍伐线路下方树木。塔基施工完后,对临时用地按照原有土地利用类型进行植被恢复,以提高林草植被覆盖率,植被恢复采用灌、草结合的方式,植被种类优先选用本地物种。牵张场施工结束后恢复原有土地使用功能。工程施工过程中尽量利用沿线现有道路,减少植被破坏。部分施工场地需剥离表层土壤,如塔基占地等,生态恢复首先必须对破坏的土壤系统进行恢复,需部分土源,因此,在工程施工之前,将表土收集单独堆放,用土工布维护,工程完工后用于生态恢复中的土壤系统恢复。

4、环境空气:

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控工作。施工时,应使用商品混凝土,避免因混凝土拌制产生扬尘。采取对施工场地进行围挡,周边道路堆土进行覆盖等有效措施控制施工扬尘污染。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加强材料转运与使用的管理,合理装卸,规范操作。进出场地的车辆限制车速,场内道路、堆场及车辆进出时洒水,保持湿润,减少或避免产生扬尘;同时严格控制运输车辆冒装渣土、带泥上路和岩土撒漏污染。施工临时中转土方以及弃土弃渣等要合理堆放,并采用苫布覆盖。对裸露施工面等施工场地及临时堆土应及时洒水抑尘。

5、水环境:

施工单位修筑简易沉砂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后回用,严禁施工废水乱排、乱流。施工人员就近租用民房或工屋,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当地已有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施工单位要做好施工场地周围的拦挡措施,尽量避免雨季开挖作业。对于混凝土养护所需自来水需采用罐车运送,养护方法为先用吸水材料覆盖混凝土,再在吸水材料上洒水,根据吸收和蒸发情况,适时补充。在养护过程中,大部分养护水被混凝土吸收或被蒸发,不会因养护水漫流而污染周围环境。

6、固体废物:

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在工程施工前做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明确要求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应分别收集堆放,并委托当地城市管理部门妥善处理,及时清运或定期运至城市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妥善处置,使工程建设产生的垃圾得到妥善处置。施工期产生的多余土方应在工程建设地周围低洼处堆置,并在表面进行绿化。改造线路拆除后的旧铁塔构架、导线、金具等设施由建设单位进行回收利用,废旧基础应在线路拆除后尽快清除。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网上公告、现场张贴公告、登报公示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