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拟对国家电投广东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300MW增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根据国家电投广东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300MW增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09月28日至2022年10月09日(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厅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邮编:510630

  联系电话:020-83624746,020-87532305

  传真:020-8753216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厅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国家电投广东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300MW增容项目

建设单位

湛江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广东湛江徐闻县

环评机构

广东三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湛江市徐闻县锦和镇以东海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拟布置单机容量12MW风电机组25台,同时配套建设220kV海上升压站1座,风电机组发出电能通过6回66kV集电海底电缆(总长约34.3km,埋深均为3m)接入海上升压站,由海上升压站通过1回220kV海底电缆(总长约28.04km)接入登陆点,并通过电缆沟形式接入陆上集控中心(陆上集控中心及其电缆管道已由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单位另行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经过1回220kV架空线接入湛江电网。项目总用海面积130.6431hm2,用海年限为27年。项目施工期18个月,总投资约376405.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海洋水文动力、地形地貌与冲淤环境

  报告书预测,项目建成后对流场影响较小,风电场附近的代表点涨、落急流速略有减小,变化幅度在-0.04m/s~0.03m/s之间,变化幅度很小,风电场外围流速流向不变。项目建设对所在海域周边水动力环境影响较小。项目附近海域底床冲淤幅度变化不大,冲淤主要发生在桩基附近,年冲刷最大厚度在0.52m/a以内,淤积幅度较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风电桩基附近,最大淤积幅度在0.47m/a以内,登陆缆线所在海域冲淤环境基本没有变化。项目建设对所在海域周边海洋地形地貌与冲淤环境影响较小。

  (二)海水水质

  报告书预测,海缆铺设及桩基施工作业中,会产生一定的悬浮泥沙,海缆施工产生的悬浮泥沙扩散超10mg/L面积合计为72.51km2,基本不会引起所在海域水质发生明显的变化。报告书分析,随着施工结束,短时间内海水水质即可恢复,对海域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较小。

  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施工期施工船舶作业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船舶机舱含油废水统一收集运至岸上交有能力的单位接收;船舶及施工器械作业产生的含油废物收集并运至岸上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定向钻施工钻液循环利用,渣土泥浆运送至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将产生悬沙作业环节尽量安排在风浪相对小、潮流相对弱的潮期内。

  (三)海洋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

  报告书分析,桩基施工、电缆沟开挖引起局部海域内水体浑浊度增大,对浮游植物、浮游动物、鱼卵、仔稚鱼等产生一定不良影响;施工水下噪声对海洋生物会产生一定影响;风机基础对底栖生物栖息地造成压占影响。但上述施工影响对海洋生态环境及渔业资源的影响是暂时的,通过采取生态补偿和保护措施,其影响较小。报告书预测,项目建设期间底栖生物受损总量为671.95kg,游泳生物受损量为122.8kg,鱼卵受损量为9.09×107粒,仔稚鱼受损量为8.77×107尾。

  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在南海区幼鱼、幼虾保护区和黄花鱼幼鱼保护区的保护期内缩短施工时间;采用软启动的打桩作业方式;对施工海域设置警示标志,告知施工周期,明示禁止进行捕捞活动的范围和时间等;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科学管理,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水下作业时间;采用低噪声、设备性能良好的施工船舶和设备,尽量降低施工作业船舶噪声可能对中华白海豚、印太江豚和大黄鱼等的影响;严格限制施工区域和用海范围等。运营期按规定缴纳生态补偿金或落实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恢复措施,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估;风机的叶片采用橙红与白色相间的警示色,风机上加设红色闪烁灯,减少迁徙鸟类碰撞风机的几率。

  (四)电磁环境影响

  根据类比分析,海上升压站电场强度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制》(GB8702-2014)中标准(4kV/m)要求;磁感应强度远小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制》(GB8702-2014)中评价标准(0.1mT)要求。电缆线路由于电缆外层遮蔽产生的电磁场强度非常小,220kV和66kV海底电缆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感应强度均能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制》(GB8702-2014)中4kV/m和0.1mT的限值要求。

  (五)环境风险

  本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主要是施工期及运营期船舶碰撞发生溢油、海上升压站事故溢油等风险。为避免上述事故的发生和降低环境风险,项目海上风机涂醒目警示色,并在风电场场界连线外侧300m设置航行警示标,警示船舶避让;加强警戒,安装海上风机监视系统随时掌握风电场设施水域周围的船舶航行动态;配备足够的防止油膜扩散的装备和设施;制订溢油事故应急预案,并与区域相关应急预案衔接等。报告书分析,严格落实上述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可有效降低环境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有效控制事故发生对环境的影响。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