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拟对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及广佛高速公路广州黄村至火村段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根据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及广佛高速公路广州黄村至火村段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技术评估报告及相关地市生态环境部门初审意见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厅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3年11月27日至2023年12月0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厅反映。

  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邮编:510630

  联系电话:020-87532305

  传 真:020-8753190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厅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及广佛高速公路广州黄村至火村段改扩建项目

建设地点

广东广州天河区;广东广州黄埔区;广东广州增城区;广东东莞麻涌镇;广东东莞望牛墩镇;广东东莞中堂镇;广东东莞道滘镇;广东东莞万江街道;广东东莞南城街道;广东东莞厚街镇;广东东莞虎门镇;广东东莞长安镇

建设单位

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及广佛高速公路广州黄村至火村段线路起于广州市天河区,起点与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北环段相接,途径广州市黄埔区、增城区,东莞市麻涌镇、望牛墩镇、中堂镇、道滘镇、万江街道、南城街道、厚街镇、虎门镇、长安镇,止于东宝河大桥东莞段。线路全长71.132km,其中广佛高速广州黄村至火村段长10.884km、京港澳高速广州火村至东莞长安段长60.248km。本项目按原线路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全线以整体式双向十车道为主,设计车速100km/h,共设桥梁31.86km/105座、互通立交16处、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1处、管理中心1处。

环评机构

广东绿鑫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项目采取降低设计车速、低噪声路面技术、桥梁采用减振降噪型伸缩缝等措施降低噪声源强,采取设置声屏障、安装隔声窗等降噪措施后,各敏感点声环境满足有关声环境质量管理要求。采取的声屏障等降低噪声的措施,应当符合有关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范以及标准等相关要求。
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环境影响
制定严格的施工作业制度,严格控制施工范围、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及时进行复垦、绿化。加强施工期环保宣传和教育。
三、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涉水桥墩采用钢围堰施工,泥浆循环使用或者用于沿线场地平整。穿越敏感水体的桥梁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和事故应急池,废水禁止排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项目沿线服务区、管理中心等附属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或经处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抽运。
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施工采用全封闭场拌作业,沥青拌合配备沥青烟气净化设施,落实施工现场防尘措施。对沿线服务区、管理中心等附属设施的餐饮厨房油烟进行净化。
五、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
项目不设取、弃土场,各桩段弃方用于施工便道堆填利用;施工期及营运期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六、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穿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路段采用最高等级防撞护栏,其他穿越II类水体路段采用SS级防撞护栏;配装监控设施、限速牌等警示标识;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

公众参与情况

采取信息公示等方式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